櫃台 Arcadian Design 冶鑄設計 商业空间 展覽中心
櫃台 Arcadian Design 冶鑄設計 商业空间 展覽中心

位於日月潭畔的著名渡假旅館涵碧樓,是本案業主的企業形象指標,因此如何在空間設計中呈現類同涵碧樓的渡假與休閒氛圍,成為本案業主要求的重點。但反觀本案基地乃位於新北市蘆洲區的緊密都市紋理之中,與日月潭的山光水色呈現強烈的反差。如何在紛沓雜陳的都市涵構中創造烏托邦的空間,變成本案設計的挑戰。

基地面寬30米進深120米,主入口鄰接狹窄的街道,在此條件之下,建築量體先大量退縮30米,以留設適當的緩衝空間做為停車與景觀使用。受到涵碧樓臨湖的啟發,水景變成本案設計最重要的元素。〝水〞的純粹、反射、寧靜與光影變化的特質,成為在複雜都市涵構中形塑渡假與休閒氛圍空間的重要推手。

沿著基地邊沿白牆側的緩坡前行,經過一道在護城河般水面上的踏石步道進入建築,在步道旁的水中的植栽,以打開雙臂的姿態邀約訪客的進入。

日本茶屋建築型式中低調與謙卑的開口概念被重新詮釋在正立面上,來暗示此建築的好客特質。正立面的底部是一道連續的低矮水平窗帶,透過窗帶只有局部的室內空間可被看見。相對於此連續的水平窗帶,一系列的垂直深凹細長窗被安排在其上方,再以一個明確的外框架共同組構成清楚的立面表情,並藉由建築的水中倒影,呈現出寧靜優雅的休閒氛圍。

進入大廳之後,在接待長桌之後的是一個充滿了光影變化的水院。晨間的陽光會透過水面的折射映入大廳的天花之上。圍繞在內部水院周遭則是接待與展示區域,其中一側是五組被樹枝狀隔屏包覆的洽談區,各自擁有直接面臨水院的景觀;而在水院的另一側,則是由水庭一路延展至外部水池的20米長水上柱列。藉由水院的鏡面反射效果,在白天與夜晚分別呈現不同的空間延伸想像。

在柱列之後為不同的展示空間,藉由柱列間的水上穿廊與入口大廳相連接,洽談區或展示區亦皆有動線連向後方的樣品屋區,形成整體迴路的動線。在水院的端部為一停留與冥想的水上亭閣,做為視覺的焦點。

藉由極簡的水院特質,在有限的空間場域創造無限的空間想像是本案訴求的目標。(禹連泉)

類似的圖片

homify - 打造美好家園

4.5

在homify的app上瀏覽數百萬張的圖片!

免費下載 app
不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