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悅設計-逗點咖啡館(逗點青少年公益商店) 京悅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公司|真水空間建築設計居研所 商业空间 機場
京悅設計-逗點咖啡館(逗點青少年公益商店) 京悅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公司|真水空間建築設計居研所 商业空间 機場

-天若無霜雪,青松不如草,地若無山川,何人重平道-

這是台灣首創公益慈善基金會,提供弱勢青少年職場體驗的公益平台。對象大多是以失依、受虐、遭受性侵害的兒童及青少年為主,這些在『逆境』生存孩子,都是帶著滿身傷痕與受創的心靈來到這裡安置,用驚恐無助的眼神,來找尋生存的能量及安定的心。

這些大多都是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因為貧窮環境的現實,讓他們比一般年齡的同儕更早熟,長期處於無助的邊緣,加上失去父母親的愛與關懷,在失能家庭中,成長的人生就變了調,讓孩子成為最無辜的受害者。

『逆境』生存是需求很大的勇氣,這些孩子們更需求更多的『愛與信心』,因此取名「逗點」的概念,是讓孩子人生中做一個短暫的休息,做好努力準備,然後帶著信念與勇氣,再繼續出發突破,「逗點」不是一個結束,而是另一個新的開始。我們認為:『他們的手心可以向下,而不是一直向上,在這裡的孩子能夠學習一技之長,維持生活,而不是一直靠社會的救助』。

設計概念:

設計的重心是青少年的內心感受開始出發,整體空間以一棵『大樹』為中心為主,環繞四周,象徵是保護他們的肩膀,陪伴他們一起成長。

房子象徵是個無形的枷鎖框架,正束縛著孩子的成長,設計表現以紅色熱情長柱的裝置藝術衝出框架界線,是要告訴這裡的兒童及青少年,將痛苦、遺憾立即放下,勇於突破自我內心的恐懼框架,真正的問題是自己,要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要正向的迎向未來任何發生的困難,勇敢的做自己。

『成長的大樹』

設計感動的發展起源,是傾聽張秀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 良卿先生的一番話,我就是要照顧這群無依無靠的小朋友,這是我的承諾,沒有錢也要想辦法走出去,這段簡短的話,卻是激起我們設計感動的原動力。

整個空間的中間,是以結構造型的大樹為整場設計的重心,蔓延整個空間,象徵每一位在這裡生活的青少年,像一棵樹一樣,不屈不撓的成長卓壯。

同時,公益商店整體意象,要讓人感受到像父母親般愛護子女般的照顧與倚靠,無時無刻的關心。

信用肯定: 150萬
類似的圖片

homify - 打造美好家園

4.5

在homify的app上瀏覽數百萬張的圖片!

免費下載 app
不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