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宜蘭厝烏石港計畫 木造多孔隙家屋, 原典建築師事務所 原典建築師事務所 現代浴室設計點子、靈感&圖片
< >
宜蘭厝烏石港計畫 木造多孔隙家屋, 原典建築師事務所 原典建築師事務所 現代浴室設計點子、靈感&圖片

十年來,宜蘭厝活動帶動了宜蘭人自主興建地景特色住宅的熱潮,但多數的營建仍屬鄉村農舍的型態。這一次的宜蘭厝烏石港計畫,則是在都市計畫區內興建,因此「都市中的宜蘭厝」便成了我們想探討的課題。

我們理想中的住宅,是能與環境、與自然、與家庭成員和鄰里有適度互動的空間。不可否認,這樣的品質仍與鄉村的生活有關,不論與自然的關係、與鄰里的關係、空間的舒適度等皆然。因此我們以「都市鄉居」為概念發想,試圖在都市的集居中尋回鄉村住居的感動。

一般在都市中的住宅型態,其實可以化約為一個盒子的概念。我們試圖將一個盒子分散成幾個盒子,其間的空隙讓自然能滲透進來。接下來將這些分散盒堆疊起來,成為都市中新的透天厝原型,讓都市中的居住行為也能與自然對話。但僅有空隙是不夠的,我們還須為這些空隙作活動上的定義。我們希望這些空隙是從室內延伸的平台,是室內生活的延伸,鼓勵人走到半戶外與自然對話。而作為都市中的住宅,仍須兼顧內與外的分別。對內是擁抱自然的開放式生活型態。對外則較為封閉,面對都市面仍然保有隱私與阻絕噪音的干擾。

「都市鄉居-多孔隙住宅」是我們為都市中的宜蘭厝所下的定義,同時期許這樣的定義能成為台灣都市透天住宅的新原型。

原本,我們的生活都被關在盒子裏,把房子拉開一點,房間與房間之間有了可以呼吸的空隙,生活變得與自然更親近。在生活層面上,我們的生活是常且雜,無法完全被盒子定義,「多孔隙住宅」的這些孔隙,是生活多樣的平台。種花、養狗、曬衣、整理盆栽庭院、保養心愛的腳踏車、偶爾眺望遠方沉思,種種生活風貌都在孔隙平台展現。這樣的住宅將不同於時下過度設計包裝的住宅,居住者必須願意用身體與空間對話,願意花時間花力氣整理生活,也必須能忍受偶爾因自然氣候帶來的些許不便。這樣的生活將我們的感官打開,如此一來,我們在都市裡就仍可享有如鄉村般悠閒、可舒展的生活空間,同時不失都市集居的便利性。

每個居室都是獨立的盒子,盒子間即為生活的孔隙,為了能讓室內外的空間與孔隙成為彼此的延伸,室內空間的尺度刻意維持在剛剛好的狀態,讓生活風景真正能蔓延至孔隙平台上。家庭的成員都可享有獨立的盒子空間,但也因盒子內的生活尺度不大,因此在孔隙間的活動反而能成為家庭成員間交流的所在,同時兼顧了每位成員對隱私的需求。

房間之間的空隙讓空氣與光線流動穿越。帶入室內的是經過篩減,靜謐怡人的光線,同時也阻絕了直接面對街道所帶來的噪音干擾。

為使盒子兼具空間性與結構性,並能回應「綠色構築」的命題,我們選擇輕量的框組壁式木構造為主要構築系統。現今對現代木構造之生物劣化、結構安全及防火技術均已改良成熟。搭配「複層外牆構造」、「地面RC構造」、「防腐及低含水率木材」等特色均能有效達成隔熱、防水防潮及節能減碳的效益。因此在材料與構造上也能呼應「孔隙住宅」的概念。

藉由宜蘭厝烏石港計畫,我們將「都市鄉居-多孔隙住宅」視為探索台灣都市透天住宅新原型的機會。在這樣的住宅型態內,居住者將不再生活於名為豪宅,實則封閉的體系內。反之,居住者將被多孔隙住宅的空間引導,重新以感官體驗生活的各個層面,不論是晴天雨天,都有令人怡然自得的面向。生活在多孔隙住宅的住民,將不會有一個被完整設計的生活空間,我們期待,居住者能充分的展現每個人獨特的生活美學,並透過孔隙平台作生活風景的呈現。宜蘭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與人文環境,我們希望在現代僵化的都市中尋回鄉村住居的感動,住在都市裡也能擁有鄰里交誼與自然生活,享受鬆、慢的幸福居所。

類似的圖片

homify - 打造美好家園

4.5

在homify的app上瀏覽數百萬張的圖片!

免費下載 app
不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