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茶博館夜景 薛晉屏建築師事務所
< >
茶博館夜景 薛晉屏建築師事務所

緣起:

坪林茶業博物館成立於1997年,原由坪林區公所管理,不僅是當地重要的休憩及觀光景點,更紀錄了茶產業發展史,文化、歷史與產業具特殊性;但隨著國道5號開通,坪林區整體發展受到限制,人潮盛況也由喧囂趨於平靜。

減法與留白:

本案拆除工程占了相當的比例,我們減去違建、減去迴廊、減去不必要的圍牆阻隔、減去室內隔間、最後甚至減去色彩,更換原有廣場地坪的卵石拼花以及屋頂的淡紅色,不再有過多的裝飾與色彩。人造的館舍經過淡化與整理後,讓園區內多年常在最重要的人文自然:竹、樹,後山的茶園綠意、茶郊媽祖,可以重新滲透融入整個園區。

主館舍拆除既有常設展空間的室內隔間,讓建築回歸為最純粹的容器。可以容納未來各期展示主題與活動,並藉由室內外視覺流通串聯強化活動主題;增加戶外廣場空間與使用彈性,容納更多藝文活動。並增設無障礙設施提高園區遊歷可及性與便捷性。

新舊融合:

完成拆除工程以及修繕年久失修的管路與設施後;利用有限的經費,以鋼構玻璃更新頹壞的木作迴廊與入口屋簷,同時維持既有的尺度與空間記憶,並以簡約的自明風格重塑入口與中庭廣場兩處重點空間,重新賦予園區新風貌。

水墨渲染:

坪林長時多雨,我們希望山嵐陰雨飄渺配以建築灰瓦白牆,襯托山林的鬱鬱蒼蒼,成為重生後的茶博園區最美的時刻,讓遊客透過白、灰、綠簡單純粹的三種顏色,洗淨來自城市的喧囂與紛雜,來到中庭,輕透的深灰色玻璃迴廊包圍,獲得進入園區後的第一份沉澱,讓純淨的黑白與純粹的自然,獲得內心的沉澱與清靜。

一場漫長的坪林、茶業、博物館的參訪之旅:

監造階段常駐工程現場期間,有足夠的時間真正開始體驗茶鄉坪林在地生態人文的內涵風貌,檢視完工後的館舍與自然環境,似乎恰恰呼應:和 靜 清 寂的茶道四諦。

類似的圖片

homify - 打造美好家園

4.5

在homify的app上瀏覽數百萬張的圖片!

免費下載 app
不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