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Dining area 湜湜空間設計 商业空间 水泥 餐廳
< >
Dining area 湜湜空間設計 商业空间 水泥 餐廳

老屋翻修的工程之中,結構細節常被掩藏在原有的裝潢之後;而當透過拆除作業還原到原始樣貌時,漸漸浮現出來的空間之「空」——這是我們最為之著迷的階段,將所有映入眼簾的元素,小心地認定、轉化、安置,從空間自身去展演出新的可能。

在這個案子之中,引導我們空間配置的契機就潛藏在原始結構裡。拆除作業後才意外發現地面有反樑,長度近四米,生生將空間一分為二;而原有裝潢是直接以地板架高的方式將地樑完全包覆,也使得原有的天花板高度降低了近30公分。我們在趕工程的同時也不斷調整計畫,後來決定讓這支反樑成為設計中的一部分。

首先,在樑的正上方設計了同樣近四米長的高腳座位,當坐在高腳椅上用餐時,反樑的上緣恰好成為雙腳靠放的位置。接下來在動線上,我們先是縮小廁所、讓出和大樑之間的走道作為主要動線,並將圓柱式的洗手檯刻意安置在此,這樣一來360度都可以便利使用。另一方面,也保留大樑表面粗曠的質感,使其融入在整體空間的設計元素之中,如此也可降低工程造價。

老屋翻修的過程就像拆開一層又一層的驚喜包,充滿未知與變數;而如何把握每次的機遇,將空間中看似限制的因素,妥善地轉化成設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這類案例中我們努力要達成的核心願景之一。

顏色: Grey
材質: 水泥
類似的圖片

homify - 打造美好家園

4.5

在homify的app上瀏覽數百萬張的圖片!

免費下載 app
不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