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House C 】2019 居住空間類 TID獎、入圍 2019 TID 金獎, 永哲制作|yungchei atelier, YA 永哲制作|yungchei atelier, YA 書房/辦公室
< >
【 House C 】2019 居住空間類 TID獎、入圍 2019 TID 金獎, 永哲制作|yungchei atelier, YA 永哲制作|yungchei atelier, YA 書房/辦公室

我們以另一種角度閱讀現今標準化的居住環境,挖掘潛藏於制式空間形態的機會,鬆解單一的空間組織邏輯,以及受其所制約的生活模式,意圖喚起身體本能的觸知能力,並且強化人與人之間的親密感。  

• 居住的反思

House C試圖對現今集合住宅中,受到制式空間組織邏輯所制約的生活模式進行反思。大部分以經濟、效率形成的居住單元(nLDK,幾房幾廳),基本上係將客廳設定為家庭公共生活的核心,透過單一走道連接各房間,以致居住在內的生活經驗具有明確公共/私密領域的界線與分隔。這種片段的空間經驗,不僅疏離家人之間的關係,更限縮居住生活的行為。

因此,我們思考,如何從空間形態著手尋找受限於標準化居住單元的新可能?

• 自有的限縮、共享的可能

「當私有的活動範圍被壓縮時,人的行為就會慢慢向外發展,逐漸與他人產生交集。」   

   我們欲以個人私密空間「最小化」的概念,創造釋放共享空間的機會,以此重新梳理原始格局的空間架構,透過公共與私密領域的調整,連結家人間的生活。

我們提出以下三個設計策略:

1. 平行的層疊

本案順應著現況結構系統、衛浴設備與東西向開口的位置,在原始的空間架構之中,整理出四條水平帶狀的線性空間秩序,藉由平行錯位的牆面與層疊的開口,打開原始格局公/私領域的界線,並讓原本停滯在東側兩間臥室的陽光與空氣得以流動。

2. 身體的領域

新的平面秩序中,我們試圖以個體與群體的身體領域,作為整體空間構成的隱性架構,同時整合原始格局的空間條件與生活機能,形成以身體空間為主的相處領域,進而消除制式隔間的實體界定,讓動態的身體距離取代片段化的空間分隔,使得家人間的關係透過抽象的形態控制,自然地達到親密的距離。

3. 知覺的觸發

在動態流動的空間中,透過高度的縮與放引導人們的身體,並以布、捲簾作為空間的臨時性遮蔽,讓輕盈、柔軟與可透性的材料特質-容易隨外在環境變化形態(晃動、陰影⋯等),在短暫分隔空間的同時,亦能與身體產生互動,試圖透過軟性的空間界定,進一步的觸發身體的知覺。




類似的圖片

homify - 打造美好家園

4.5

在homify的app上瀏覽數百萬張的圖片!

免費下載 app
不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