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重疊 DUAL CONCEPTS , 天沐設計 T.M Design Studio 天沐設計 T.M Design Studio
< >
重疊 DUAL CONCEPTS , 天沐設計 T.M Design Studio 天沐設計 T.M Design Studio

建築原為60年的老屋,屋況老舊,但空間為單純長方走向,保留大塊庭院,整體視覺感受相當寬敞舒適。內部一層開窗採光充足,空間一分為二劃出客廳廚房,在機能上簡易區分;而在二層上相同格局,加上原有陽台,整體在設計上相當便利於規劃辦公及私人空間。設計師在最初構想時希望將生活及工作空間合併,以便在工作之餘就近照顧家人的生活起居,也利朋友們的來訪或客戶的諮詢洽訪,於是在覓得基地後開始著手規劃這樣的形態空間。

由於著手的是60年的老宅,所以原本梁柱位置形成一設計阻礙,在設計時面臨必須維護及閃避的困難;而同時想做老件保留與新的陳設之間也產生了不少衝突,能夠讓新與舊之間到達平衡在落實上有一定的難度,最後在歷經千辛萬苦之下以令人滿意之姿完工落成。由於設計最初從老宅出發,設計師希望“保留痕跡”及“創造記憶”,在材質使用上保留材質本身的痕跡,留下獨一無二的生命經驗;而在空間上拿掉的牆體,如同拿掉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同一個空間內開始產生對話及記憶。

在整體規劃上簡單區分上下層公領域及私領域。汲取本體採光充足的優點,在進門後便是相連的客廳及工作空間,擺放其中的工作桌恰好地沐浴全日的日光,整體氛圍力求開闊明亮、簡單俐落;而私人空間相同的以寬敞舒適為重點,拓開大部分隔間以求機能合併卻依然擁有單純簡約的空間本質。

辦公場所為設計師尤其注重之空間。因為建築坐落於轉角,周圍光線接收十分充足,在規劃工作區域更是一有利條件,除了減少多餘照光元素在設計上更俐落,光線的代入讓整體空間輕盈而富有變化性。一層分別規劃出招待、辦公、吧檯空間及材料庫,拆除多餘的牆面讓空間打通,使空間機能合併,同時拓寬視覺效果。前方招待及辦公空間多以日光照明,而在後方燈光較不足之吧檯空間點綴兩三盞設計吊燈,使長長的天花板最後做一視線的收尾。整體的辦公環境輕快明亮,也成為設計中的一大亮點。保留原本老宅的存在痕跡與設計中所表達之細膩本質,最後呈現的是簡約靜謐的空間氛圍。從院落到進入室內整體風格色調和諧的達成統一,設計的新與老屋的舊悄悄融合,使建築整體內外皆體現出忠於樸實卻質感的曖曖唅光。

在整體空間中使用包括清水混凝土、木構件及烤漆等等。於第一層辦公空間做水泥粉光地板,而在二層私人空間做人字拼木地板,營造在不同空間會產生的不同氛圍。為配合設計上簡約卻力求質感的原則,木材表面一律以水性漆處理以保留最初之材質性格;在家具上也能見到刻意不收邊的松木合板,一覽無遺木材在加工過程中的痕跡,正是透過這些細微的處理,在的空間中仍能感受到細節的

本身對於老宅再利用的永續發展性,及建材上所使用之新型防水水泥材“樂土”,這是一種取自水庫淤泥的再利用型建材,同時擁有防水的優點。室內的塗料多使用環保漆,家具上也使用合板而非實木材。

保留原本老宅的存在痕跡,在整體設計中與其相輔相成,呈現出簡約卻留有歲月靜謐的空間氛圍。設計師不僅想讓這裡成為舒適的工作環境,更希望能夠將家的溫暖代入整體空間;在這裡不只是休憩,更是將堆積更多回憶及歡笑的場所,使老屋的價值持續進行。

類似的圖片

homify - 打造美好家園

4.5

在homify的app上瀏覽數百萬張的圖片!

免費下載 app
不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