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翻軸小宅, 築本國際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築本國際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老屋翻新 室內設計 空間改造 interior design home design architecture
< >
翻軸小宅, 築本國際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築本國際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老屋翻新 室內設計 空間改造 interior design home design architecture

老屋翻新 近四十年的雙樓層公寓老屋在歷經風霜後,年輕一代的屋主決定攜伴搬回老家開啟人生的另一階段 原屋況因先天建築管線規劃不良未設置好冷氣廢水的排放位置再加上因年久失修,導致屋內窗戶密合度不足易有水氣滲入,外牆及屋頂樓板也都失去防水性,因此如何克服先天不良的問題是此次施工規劃最主要的課題 格局上,因以往租客都僅因應基本功能需求,在收納上並未妥善規劃利用空間,導致主、次動線不明、客廳格局擁擠以及窗型冷氣開口封閉不良等問題產生,再加上熱水僅能提供一個樓層使用,因此樓下衛浴設備未能提供沐浴功能。 廚房也因原有管線問題導致冰箱與水槽位置過近以至於無法順暢的烹調料理。 在使用功能上已無法滿足現代生活的安全及需求。 因此在前期規劃上,我們先請廠商清除頂樓隔熱磚,重新施作防水彈泥後再塗佈德國奈米防水塗料,讓頂樓及外牆斷水後才能開始進行室內工程。 進入到室內規劃後,我們首先將主要及次要動線界定清楚,並在動線周邊安排必要的收納櫃體,而動線的定位讓整體的視覺軸線由原本的東北至西南向,轉向為南至北向的軸線,這樣的優點是爭取到可在窗邊料理及用餐的空間,另一部分電視牆在觀看影像時光線由右側進入到室內較不易產生反光及眩光 。 決定完主、次要動線後另一問題即是廚房冷熱水及冷氣排水的問題。 我們與水電師傅勘查完現場後,決定連結樓上的熱水器管線給樓下的廚房及浴室共同使用,而各空間冷氣排水則分別分接到廚房原有排水口、衛浴排水口及陽台排水口,讓冷氣廢水不直接滴落到樓下雨遮棚及馬路上。 基礎水電除了給水及排水都新設外,電源的部分當然不能省略。我們除了將原有線路更新成2.0線徑外,也在廚房設置了兩處專用的5.0電源線,滿足喜愛烹調的屋主想要購入嵌入式烤箱的願望。 以上,在看不到之處已耗費了相當多的預算成本,因此在設計裝修面上我們則以簡約的形式,在以下重點上做出風格調性來。 一、客廳部分我們以線性的元素將鞋櫃、 電視櫃及中島整合起來並在鞋櫃旁新增一穿衣鏡延伸櫃體的視覺感,此方式有效的讓空間視覺比例上放大,也讓廚房中島與客廳的互動性更佳。 二、天花板造型,因原有建築體高度僅有260cm,為了隱藏因高度不足而購入的吊隱式冷氣外,電源及網路線的管線遮蔽也是施作此次造型天花板的主因之一,其餘部分則以簡易平釘天花板甚至不做天花板方式來節省預算。 三、主臥及浴室,主要設計重點是延伸樓下線性元素,弱化主臥衣櫥的存在感,使其成為造型的牆面元素之一,廁所部分則將原有牆面稍作外擴,使浴室可容下玻璃淋浴隔間,另外因原有浴室原本尺度就不大,因此在磁磚的選擇性上我們也是以淺色瓷磚為主,藉以放大浴室的視覺感。 四、其餘空間則以基本功能為主,預留冷氣管線,以利後續屋主要再添購冷氣時所需。 最終,我們重塑了對「家」原本應該有的想像,也滿足了屋主對未來的期待,希望日後屋主生活其中能開心自得,滿室馨香迎接充滿希望的未來。

貼心TIP:防水塗料使用要在所謂的正水壓而非負水壓,這樣才會有防水效果喔! 何謂正負水壓: 如果以建築室內及室外舉例來說,室外即是正水壓,室內即是負水壓 所以簡單來說,正水壓即是迎水面,負水壓是不面水的。

類似的圖片

homify - 打造美好家園

4.5

在homify的app上瀏覽數百萬張的圖片!

免費下載 app
不用了